申锡无疆

近代史

小李妹妹的剧团演出《醉生梦死》😆😆

1942年春夏,我们从报纸上看到74軍“新年代剧团”在万县招考的广告,我和几个同学去投考,队长楼范(我的爱人)和指导员张伯铭录取了我们。当时,该团借51师政工队的编制,对外是用74军“新年代剧团”名义演出。“新年代剧团”抗战时期,在贵阳是非常有名气的,著名新文艺艺术家吴晓邦,韦布(都是从日本留学回国的左联艺术家)都曾在“新年代剧团工作”任导演,欧阳予倩任指导。

六年来,我个人所见过的,隶属于文武机关及部队的剧团至少以百数,仅在其中发现了两位真正懂得剧艺爱护剧艺的人,可是都是军人,一是航委会总政治部的简主任若素,我为他创办了‘神鹰剧团’,他对剧艺的理解爱护,是值得我敬佩的;一是这‘新年代剧社’的主持人李副军长天霞,他更进一步理解和爱护剧艺,他自己能作剧,能导剧,在吉安曾建筑一座最合理想而国内不易有其二的剧场。”

1943年,“新年代剧团”在贵阳演出《杏花春雨江南》《国家至上》《塞上风云》引起轰动。把李天霞倡导的“西南剧运”推上高潮。

1944年,李天霞晋升为100军中将军长,51师一部随编入100军,我升100军政治部中尉指导员,部队参加“长衡会战”、“邵阳战役”。

1945年湘西会战,第100軍投入了战斗,剧团演出暂停了。每当战斗打响时,军部除了留下指挥官,作战参谋,其余人员都要编入战斗预备队。女兵负责通讯与前线救护。我军与日军进行了殊死的博斗,战斗惨烈。为了争夺芷江空军基地,敌我双方都打得很顽强,尸横遍野,伤亡很大。

有一次战斗中,我们刚把阵地上的伤员集中好,我正要背起一个伤员撤离山头阵地,这时连续落下几发炮弹,我们几乎给炸翻的泥土淹埋,我给震晕了。不知到过了多久,我感到好像被东西给压着。在迷迷糊糊中听到讲日语的声音,我不敢动,偷偷地用眼睛斜视,只见一日军士兵用刺刀捅我旁边的一具尸首,血冒得挺高的,我又晕过去了。醒来时,我军的一名士兵正在给我喂水。后来才知道,我们这几个人中只有两人幸存。当时,部分日军已攻上阵地,我军反扑得快,又把他们给打下去,我才得救。山头阵地上到处是尸体,这样的事情,在战场上常有发生,我已经很习惯了,拍拍了自己身上的泥土,又继续的自己工作。

雪峰山大捷后,不久,部队经武汉开往江苏泰县驻防,接受日军混成九十旅团投降。我们在镇江过元旦。1946年元旦后,部队经口岸开赴泰州。2月,春节期间新年代剧团演出了《新年大合唱》《醉生梦死》,抗战结束了!经过八年的枪林弹雨,看到胜利的到来,全军上下无不欢欣鼓舞。

我和楼范都是搞艺术的,我们厌倦战争,胜利了该回家了。当时我有了要离开部队的情绪,想回到平静的艺术生活。

李天霞和楼范是上海老乡,李天霞是上海宝山人。楼范原来是中国红十字会会员,1937年,在南京保卫战突围后,参加徐州会战。在台儿庄战斗中,楼范遇到了153旅旅长李天霞,入伍后就一直跟随李天霞,后任李天霞机要秘书,少校军衔。

要楼范真正离开他战斗过八年的部队,离开抗战八年里,饭在一起吃,仗在一起打,生死与共,朝夕相处的李天霞将军,他犹豫了。当他把想走的意思告诉李天霞时,将军怎么也不会想到,一时难以接受,楼范被李天霞大骂了一顿,但还是准了。

楼范和吴晓邦,韦布在“新年代剧团”工作时是好友,楼范与他们交善,经常在一起。之前曾为他们对李天霞进行起义策反劝说。李天霞对楼范很了解,他到那里都带着楼范。楼范人很正直、勇敢,在上高会战时加入国民党,是国民党党员。这应该不是他本人的主意,楼范是老实人,在李天霞看来,只是被人利用了。他对楼范狠狠的训示了一番,告诫他要忠于委员长,忠于党国。发脾气后,李天霞并未为难楼范,还是和以往一样。他告诉楼范,如果换是别人,他就一枪给崩了。后来,李天霞在江苏南通当警备司令时,还几次叫楼范归队,官复上校,楼范自感无颜面对李天霞,故未前往。将军对他的兄弟情谊,楼范终身难忘!

评论(9)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