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锡无疆

近代史

李宗仁对汤恩伯台儿庄战役中的表现不同评价

李宗仁回忆录对其所辖的汤恩伯第二十军团是这样写的:在日军向台儿庄猛攻时,汤恩伯为保存自己的实力,抗拒五战区的命令,拖延不肯南下解台儿庄之围,直到李宗仁严令汤恩伯军团迅速南下,夹击敌军。三令五申之后,汤军团仍在姑婆山区逡巡不进。最后,我训诫汤军团长说,如再不听军令,致误戎机,当照韩复榘的前例严办。汤军团才全师南下。然此时台儿庄的守军已伤亡殆尽。李宗仁以司令长官身份的这段回忆,影响很大,甚至电影故事片《血战台儿庄》也是照此拍摄的。此片放映后,造成的影响更大。

然而当时任副参谋总长的白崇禧,多次到台儿庄前线视察,他在回忆录中,却这样写:”汤恩伯司令用兵适宜,当敌攻击台儿庄之际,迅速抽调进攻峄县而逞胶着状态之兵力,反包围台儿庄之敌人,与孙连仲部相呼应,同时,并调关麟征、周碞二部,击破敌人由临沂派来解围台儿庄之沂州支队,于任务完成后,仍回师台儿庄,此为其用兵灵活、合适之处“。

但是李宗仁在台儿庄战役胜利后,在1938年4月24日,电请军委会,为台儿庄作战当中,孙连仲、汤恩伯战功,恳予特别褒奖,电称:

前次台儿庄作战,孙总司令连仲,指挥所部,固守台儿各村落,虽敌军屡以主力集中炮火猛烈攻击,皆能不恤伤亡,沉着应战,并时反击,予敌以重创,使汤军团及张轸师,达成包围,把握胜利。汤军团长恩伯,指挥主力,迂回枣峄,行动敏捷,侧击敌军,果敢攻击,获取胜利之基础,该总司令、军团长,忠勇奋发,指挥洽当,寔已开国军胜利之途径,树袍泽奋斗之楷模,恳予特别褒奖,以励有功,至所部各级官长作战功绩,已令查明呈报,以资分别奖叙,谨电呈鉴核。

评论(6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